莫言获奖 各界评价大相径庭

【新唐人2012年10月13日讯】大陆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引发的话题持续延烧。而莫言拥有的“中共党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头衔,使得他的获奖在大陆引发各界大相径庭的评价,有人认为莫言当之无愧,有人则认为莫言不够格,他的获奖和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习惯不符,还有人批评他曾经参与抄录毛泽东70年前的延安讲话。

莫言熟识的文化评论家叶匡政认为,以莫言的文学实力获颁诺贝尔文学奖当之无愧,但莫言是一个和当今中国大陆政权合作良好的作家,和诺贝尔奖文学奖通常是颁给反对极权体制的作家的习惯不符。

叶匡政:“从带着一些政治意识来看这个问题的话,觉得诺贝尔文学奖这次颁奖似乎有点价值分裂。”

叶匡政建议莫言,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应该活得更洒脱一点,和当前中国大陆的现行体制保持更远一点的距离。

大陆作家荆楚则对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感到惊讶,他认为莫言的作品不能代表中国文学比较高的水准。

荆楚:“他总的来说缺乏一种对人性的关怀,暴露人性恶的一方面暴露得淋漓尽致,但是人性美的东西,我没有看到他的文学作品有这些东西,我认为他仅从这个方面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我认为可能不太够格。”

著名民运人士魏京生则指出,莫言曾与其他一些御用文人,应共产党要求手抄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毛泽东歌功颂德。这次诺奖评委会选择莫言,是因为这样“更容易得到共产党政权的容忍”。

《明报》报导称,莫言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的官方背景掀起激烈争议,一些反对莫言获奖的中国人士认为他对压抑创作自由负有重大责任,没有资格获奖。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也认为莫言虽是被动的参与官方行动,但难免有为虎作伥之嫌。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郑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