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翼抬头 牵动比利时政局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2日专电)比利时将于14日举行6年1度的地方议员选举,最新民调显示,力主荷语区独立的右翼政党支持度遥遥领先,若右翼政党胜出,对比利时的政治发展将有深远影响。

比利时这次的地方选举,总计首都布鲁塞尔的19个行政区;南部法语瓦隆尼亚(Wallonia)5个省、262个城镇;北部荷语佛拉芒区(Flemish)5个省、308个城镇的地方议员,都将于14日同步改选。

这个西欧老牌民主国家法语区与荷语区向来泾渭分明,但是荷语区省会安特卫普(Antwerp)的选情,近来却占据“晚报”(Le Soir)等法语区主流媒体的显着版面,因极右的新佛拉芒联盟(N-VA)支持度遥遥领先。

新佛拉芒联盟成立于2001年,向来主张富庶的荷语区应脱离比利时独立,独自加入欧洲联盟,这让多数倾向维持统一的法语区选民感到忧心,更担忧寻求连任的左翼社会党(SP.A)籍安特卫普市长杨森(Partrick Janssens)可能败选。

根据荷语区“标准报”(De Standaard)最新民调,新佛拉芒联盟的支持度36.3%,社会党仅14.5%。

至于荷语区内其他政党,像是自由民主党(Open VLD)以及基督教民主党(CD&V),支持度分别只有新佛拉芒联盟的约1/3与1/2,即使两党支持度总合也难以制衡新佛拉芒联盟,不少法语区的选民对此感到失望和焦虑。

虽然比利时地方选举结果,不至于影响目前比利时由社会党、基民党与自由党联合执政的态势,但新佛拉芒联盟声势抬头,足以让3党提心吊胆,基民党与自由党更担忧被边缘化。

比利时法语媒体“自由比利时报”(La Libre Belgique)的评论说,即使只是地方选举,但选举结果势必对未来比利时的发展造成深远影响,甚至决定未来比利时的命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