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诺奖得主莫言是知韩派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12日专电)南韩“联合新闻通讯社”今天报导,荣获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大陆作家莫言,是大陆具有代表性的“知韩派”人士。

报导说,莫言2005年5月首次访问南韩,参加在首尔举办的国际文学论坛。当时,他在世宗文化会馆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个人认为高句丽文化分明属于韩国文化。”

据报导,当莫言被问到“如何看待有关中国东北工程导致韩中外交纷争和文化纠纷”时,做出了上述表示。他还说,“如果问题演变成重大外交纷争,高句丽史最终可能被记载为韩国历史。”

报导说,与莫言有交情的1名南韩作家说,莫言的上述发言在中国大陆遭到舆论抨击,但从这一角度看,很难同意莫言为北京政府“背书”的言论,莫言是非常谨慎、正直、有信念的作家。

报导指出,莫言还参加过2007年在全罗北道全州市举行的“亚非文学嘉年华.全州”,以及2008年举行的“韩中日东亚文学论坛”。

据报导,南韩诗人郭孝桓说,“莫言很喜欢韩国,曾和妻子访问过韩国,他还和我与(南韩)小说家黄皙?结为义兄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