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拒绝华为 但纽只能“面对现实”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美国情报委员会近日发布一份调查报告,以可靠消息证实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涉嫌网络间谍活动以及贪污、受贿、歧视和侵犯版权等多项罪名指控,并建议美国网络供应商不要与该公司合作。但新西兰的网络公司与手机公司早已经与华为签下了合同。

美国情报委员会这份短短60页的报告一出台,随即引起轰动和一系列连锁反映。不仅许多美国公司不再与华为合作,澳大利亚政府获知相关消息后,也拒绝与该公司签订全国宽带网的供应合同。新西兰反对党也表示,政府应该留意美国的安全警告,效仿美澳,限制华为在新西兰的经营活动。

美国调查报告“一石激起千尺浪”

美国情报委员会认为,在调查过程中,华为没有充分配合调查。当委员会在调查他们是否与中共政府有关联时,他们的回答并不可信。

美国情报委员会中的民主党议员Dutch Ruppersberger表示:“令人担忧的是,中国政府可以通过华为攻击美国网络,包括截取网络通讯、破坏关键服务、发动网络战争等。”

共和党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电视公司采访时说,美国公司如果关心自己的知识产权、消费者隐私权或者美国国家安全的话,就应该寻找其他供应商。

2006年,根据汤姆•克兰西的小说拍摄的系列剧“Cutting Edge”以这样的镜头开始:电信工程师在一次潜水中发现,海底电缆已被“拼接”,这意味着有人在从事间谍活动。

美国访问控制和安全系统公司表示,该小说中的情节可能已成为事实。研究人员现已证明,无须进入光纤电缆,便可直接通过纽澳超高速网络窃取信息。目前至少有Opterna及 Oysteroptics两家美国公司正在销售一种通过检测光学信号强度来发现这种间谍工具的设备。

澳洲分析师保罗•布德说:“令西方政府担忧的是,中国经济向来不透明,而且中国政府很容易直接或间接控制中国的公司。表面看来,华为提供的硬件和软件可以独立审计。但这样的审查只会给人‘虚假的安全感’。对于一个复杂设备的安全性评估,如果在测试时该设备没有安装在相同的配置上,那么这样的测试是无效的。也无法对其提供补丁程序、维护或升级。”

纽反对党呼吁对华为进行全面独立调查

劳工党呼吁政府采取行动,对华为13.5亿纽币的宽带网份额进行全面的独立调查。该党发言人David Cunliffe表示,美国针对华为提出的间谍和腐败问题应引起新西兰国家安全部门的关注。他说:“自从Dotcom事件之后,新西兰人对我国的情报机构失去了信心。因此,有必要组成独立调查团。”

绿党发言人Gareth Hughes说:“政府有义务避免新西兰经济、信息和知识产权等遭受网络攻击。纳税人不应为华为公司提供数千万纽币的合作机会,为北京政府从事间谍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就连政府的支持伙伴联合未来党领导人彼得•邓恩也说:“现在人们顾虑的是通信安全局(GCSB)是否有能力对华为实施调查。华为问题的出现,暴露了人们对通信安全局的信任问题。处理Dotcom事件的失败是导致这种信任危机的主要原因,现在新西兰政府正在为此付出代价。”

纽政府开始关注,但只能“面对现实”

新西兰政府表示,在华为被指控涉嫌参与网络间谍行动后,政府已开始积极关注此事。信息技术部部长艾米•亚当斯表示,政府正在努力,尽量减少潜在的网络威胁。她说:“我不准备公开讨论我们的安全策略。依照惯例,政府不会对情报事务或个体公司做出评论。不过,有一点必须明确,政府正在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并且正在与运营商和供应商协同努力,确保新西兰电信网络的完整性和保密性。”

实际上对新西兰来说,美国情报委员的警告似乎有点晚,因为新西兰Crown Fibre网络公司及2degrees手机公司已经与华为签下了合同。

华为已经为2degrees提供移动网络技术,而且在Tim Groser、Steven Joyce及Bill English结束了在中国的部长级访问之后,华为也赢得了为新西兰提供超高速及为农村地区提供宽带服务的合同,总价值高达数千万纽币。

业内人士分析,真正麻烦的是,如果中国有关机构接触华为在大陆的员工,要求他们在所提供的设备或软件中留下安全“漏洞”的话,那么中国方面就可以轻易地窥探新西兰企业或政府的行动。在这种情况下,华为对新西兰的威胁可谓“防不胜防”。而新西兰政府根本无法排除这种危险。

Crown Fibre和2degrees都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华为公司简介

华为公司成立于1987年,总部设在中国深圳。现任总裁任正非,曾是中共解放军的一名军官、工程师。该公司董事会成立于2010年。华为现有员工约14万人。该公司70%以上的业务来自中国境外。

2005年,华为在新西兰设立子公司,目前为2degrees公司建立了移动网络,而且获得为Chorus公司提供设备、为基督城提供超高速宽带网络开发以及在汉密尔顿提供Wel网络的合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