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丁妇好台故宫相会 甲骨文说殷商传奇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台北故宫下礼拜要推出新的展览,这次要展出的是殷商文明。商王武丁和王后妇好,在分离了三千多年之后,再一次在台湾相会,要携手告诉大家,他们的商代传奇。

小心翼翼地拿出商王武丁的枭形石雕,再拿出武丁王后妇好的鸮形青铜器,两只鸟一黄一绿摆在一块,仿佛让武丁和妇好,这一对分离了三千多年的夫妻,再次在台湾故宫相会。

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让这一对三千多年前的一对王室夫妻,他们揭开甲骨文的谜题,让甲骨文来解释殷商盛世。”

武丁中兴,是晚商的一个传奇。王后妇好也是一个奇女子,不但生养子女、主持祭祀,更是骁勇善战。

中研院史语所研究员李宗焜:“每个时代都有帝王,都有后妃,但是除了妇好以外,我们没有看到第二个,作为皇帝的太太居然还带兵打仗。”

因为商人用龟甲、骨头等裂痕卜卦,判断吉凶祸福,并将它刻在甲骨上记录下来。因此,武丁和妇好的故事以及商代历史的点点滴滴,也藉由甲骨文重见天日。

中研院史语所研究员李宗焜:“甲骨文及商代一些文物出土之后,就可以确信,我们不但确信商朝确实是存在,而且对于商朝的历史其实了解的非常的多。”

10月的故宫,好像回到了上古时代,不但有先前的青铜器诉说西周礼乐,还能听甲骨文说商代传奇。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