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获诺奖 创作丰富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中国大陆作家莫言今天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作品很多,遍及长、短篇小说和剧本、散文等。

莫言原名管谟业,生于1955年,山东高密人。他曾在香港公开大学一场演说中解释,他是在写作第一部小说时取了“莫言”这个笔名,原因是自己说话直率,而这在中国大陆不是好事,因此他要利用这个笔名提醒自己别多话。

据新华社报导,他于1976年应征入伍,曾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和鲁迅文学院研究生班学习。

莫言自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包括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酒国”、“檀香刑”、“生死疲劳”、“蛙”等。

莫言的著作还有中篇小说“爆炸”、“透明的红萝卜”等,短篇小说“白狗秋千架”、“冰雪美人”等。

此外,他还创作了“霸王别姬”、“我们的荆轲”等话剧和电影剧本,也出版过散文集。

其中,“红高梁”曾获大陆第四届中篇小说奖,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红高梁”,则获得第38届柏林影展金熊奖。

去年他以长篇小说“蛙”获得大陆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他作品被译成20多种外文、100多种版本,在包括台湾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发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