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莫言代表大陆当代文学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对于刚荣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大陆作家莫言,一位北京大学教授曾评价说:“莫言的高度就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高度。”

根据大陆中国青年网,北大中文系教授沈晓明曾如此评价莫言:“他是中国文坛超重量级的作家,他的文学才华、创造力、艺术能量在中国文坛上应该说是举足轻重、首屈一指的,因此我个人斗胆地说,莫言的高度就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高度。”。

莫言,原名管谟业,1955年2月17日出生在山东高密县,现为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报导说,莫言儿时经济贫困、父亲严厉管教、6岁进校读书因曾骂老师是“奴隶主”受到处分。小时候这种压抑的心理特征对他后来小说创作影响很大。

莫言酷爱读书到了痴迷程度。小学三年级时就读了“林海雪原”、“青春之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作品。小五开始读“三国演义”、“水浒传”,文革时辍学在家,无书可读时甚至读“新华字典”。

1976年,21岁的他加入解放军,历任班长、保密员、图书管理员、教员、干事等职务。

莫言1981年开始小说创作,处女作“春夜雨霏霏”,随后发表了“枯河”、“秋水”、“民间音乐”等作品,之后进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学习。

1985年,莫言在学校学习期间,发表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引起文坛注意。

莫言在校第2年发表中篇小说“红高粱”,回响强烈,深受读者喜欢,被推选为“人民文学”1986年“我最喜爱的作品第一名”。

学者说,“红高粱”可谓一部具有开拓意义作品,历史题材的小说有了一种全新视角与笔法。

莫言之后一路寻求突破,创作大量中短篇作品及“酒国”、“丰乳肥臀”等数部极具分量的长篇小说。

报导说,“2006第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公布时,莫言以10年人民币345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作家富豪榜第20位。

2007年“中国作家实力榜”,由10位文学评论家评选,莫言以9票高居榜首。

莫言2009年推出新作“蛙”,此作品2011年获得第8届茅盾文学奖。

莫言2011年获选为中国作家协会第8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