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干扰 英法德航太并案破局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0日专电)英国航太系统公司与欧洲航太防卫公司之间,一项可望成为全球最大国防与航太公司的合并案,金额预估达350亿欧元,但因政治干扰,今天宣布破局。

英国航太系统公司(BAE Systems)与欧洲航太防卫公司(EADS)合并案,原本希望建立一个足以和美国波音公司抗衡的欧洲航太与国防大型企业,如果成功,全球将有22万名员工,生产包括核子潜水艇、台风战机(Typhoon fighter jets)及空中巴士A380飞机等先进产品。

两家公司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因为无法解决英法德政府对合并案的关切,必须放弃。多家媒体报导,德国总理默克尔是造成合并案破局的关键人物。

一位德国资深官员坦承,德国担心在合并案中被边缘化,质疑民间航太制造商与国防工业集团合并案的可行性,更担心法国在合并的新公司增加持股,升高影响力。

报导说,合并案破局前24小时,默克尔反对的立场益发明确,她致电法国总统奥兰德(Francois Hollande),直言合并案吹了。

法国政府持有欧洲航太防卫公司15%的直接股权,德国政府则是透过控股公司拥有欧洲航太防卫公司股权,英国政府有英国航太系统公司“黄金持股”(goldenshare),可以否决任何的交易。

对德国要求将合并后的公司总部迁往慕尼黑,法国不愿接受;英国也拒绝让法国与德国的政治代表进驻英国航太系统公司董事会,主张各国政府的持股都应减少,依计划,两家公司合并后仍继续分开挂牌交易。

分析师指出,合并案破局对英国航太系统公司的冲击较大,虽然这家公司获利表现不错,但寻求与另一家公司合并强化营运的计划却破局,投资人对英国航太系统公司不免质疑,使未来公司经营将面临更严峻考验。

英国航太系统公司股价今天受到合并案破局影响,下跌1.4%,但欧洲航太防卫公司股价大涨5.3%,创下今年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