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一:寻求突破避免人才失衡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孟奎台北10日电)国科会主委朱敬一认为,优质人力是国家竞争力重要一环,台湾必须在薪资、法规、制度与环境寻求突破,避免人才失衡现象。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11日邀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朱敬一等人报告“人才培育与发展(我国当前人才养成、学用落差、青年就业与生涯发展系列问题)”。

朱敬一的报告9日送达立法院,报告指出,年底将召开的全国科技会议将讨论科技人才危机,重点结论将纳入未来政策中落实推动。

朱敬一在报告中表示,全国科技会议七大议题中,规划有“如何面对台湾的科技人才危机”,讨论重点包括教育体系宜多样化、引入竞争机制、发展专业训练与人力加值培训产业、提高人才吸纳的国际竞争力与推动国际化,重点结论将纳入未来政策。

教育体系多样化方面,讨论重点包括确立高教分类定位,区分为研究型、一般型与技职型,落实评鉴差异化,连结人才需求与培育;提升研究型大学研发能量,透过竞争型经费,引导一流大学发展具国际优势的顶尖研究中心;促进产学交流合作,提升学生实用技能,缩短学用落差。

教育体系引入竞争机制方面,报告指出,将积极推动大学转型,并确立退场机制运作,还要提高大学自主性,建立有利院校长期发展的经费补助制度;此外,教师升等标准与薪资结构,将在配合学校发展方向基础上,适当连结教学和研究绩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