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一:尋求突破避免人才失衡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10日電)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認為,優質人力是國家競爭力重要一環,台灣必須在薪資、法規、制度與環境尋求突破,避免人才失衡現象。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1日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朱敬一等人報告「人才培育與發展(我國當前人才養成、學用落差、青年就業與生涯發展系列問題)」。

朱敬一的報告9日送達立法院,報告指出,年底將召開的全國科技會議將討論科技人才危機,重點結論將納入未來政策中落實推動。

朱敬一在報告中表示,全國科技會議七大議題中,規劃有「如何面對台灣的科技人才危機」,討論重點包括教育體系宜多樣化、引入競爭機制、發展專業訓練與人力加值培訓產業、提高人才吸納的國際競爭力與推動國際化,重點結論將納入未來政策。

教育體系多樣化方面,討論重點包括確立高教分類定位,區分為研究型、一般型與技職型,落實評鑑差異化,連結人才需求與培育;提升研究型大學研發能量,透過競爭型經費,引導一流大學發展具國際優勢的頂尖研究中心;促進產學交流合作,提升學生實用技能,縮短學用落差。

教育體系引入競爭機制方面,報告指出,將積極推動大學轉型,並確立退場機制運作,還要提高大學自主性,建立有利院校長期發展的經費補助制度;此外,教師升等標準與薪資結構,將在配合學校發展方向基礎上,適當連結教學和研究績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