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8大人事 雾里看花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讯】18大系列专题 时势篇(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特稿)中共18大步伐临近,人事布局日益受关注,但由于中共政权透明度低,目前外界只能雾里看花,根据蛛丝马迹推敲。

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预定11月8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透过新的中央委员,产生新一届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成为中共第5代集体领导班子。

对于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外界关注的焦点是人数和哪些人“入常”(进入政治局常委会)。

在人数方面,综合专家和媒体的分析,政治局常委由9人改为7人的机会颇大。

不愿具名的分析家近日向中央社记者说,前领导人江泽民当年一心为了让被视为心腹的曾庆红“上位”,于是把16大的人数由之前惯常的7人增至9人。

但近日有报导指出,胡锦涛希望把人数恢复到7人,以利于决策。

至于7名常委是谁,外界普遍认为,现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副总理李克强是公认的接班人,入常应没有问题。

较确定入常的还有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

上述分析家说,要衡量某人在中共党内的权力和地位,要看他们是否担任党内各领导小组或委员会的工作,因为这些组织是权力的核心。

目前李源潮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在中共党内各领导小组或委员会的一把手中,是唯一一位不是政治局常委的组长。

以此推测,李源潮下届入常机会很高。

港媒也普遍认为,副总理王岐山和张德江可以入常,只是担任职位未定,两人都有机会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或副总理。

余下2名常委的可能人选有刘云山、刘延东、俞正声、汪洋和张高丽。

在这5人中,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近日突然大热,被视为国家副主席的人选。有人认为,这可能是“胡派”和“江派”权力妥协的结果。

但分析家指出,当前刘云山同时担任多个小组及委员会的副组长或副主任,地位不容小觑。

至于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国务委员刘延东,港媒在此之前曾猜测他们有机会入常并分别出任国家副主席和全国政协主席。

但两人都是1945年出生,明年职位生效时,已是68岁,按照中共用人“7上8下”的原则,似乎入常的岁数有点令人疑虑。

上述几人中,汪洋是胡锦涛的嫡系人马,分析家向中央社记者说,他能否入常,是对胡锦涛在这一波权力斗争中的重要考验。

总言之,上述只是专家及媒体的猜测,结果如何,有待18大开会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