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物理奖突破 为超级电脑铺路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讯】(中央社斯德哥尔摩9日综合外电报导)法国的雅霍许(Serge Haroche)和美国的温兰德(David Wineland)今天因量子物理学研究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两人的研究成果,有朝一日可能开启迈向超级电脑之路。

两人发现不破坏却能测量量子粒子的方法。研究人员先前认为这是不可能办到的。

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说,两人的研究成就可能导致根据量子物理学,打造出新的超快速电脑。

瑞典评审团说,两人获奖是由于“在测量和操控个别量子系统”的开创性实验方法。

评审团说,两人的研究也导向建造出极端精确的时钟,这种时钟能成为新标准时间的未来基础,精确度是当前铯原子钟的100倍以上。

他们两位的专长是量子缠结(entanglement),两个粒子交互作用时,就会出现“缠结”,意思是一个粒子会影响远处的另一个粒子。即使两个粒子分开,两者的连结还会持续一段长时间。

在缠结时,粒子也可能进入态叠加(superposition)状态,这开启了超级电脑之路。

现在的电脑用的是二元码,资料储存在一个不是0就是1的位元上。

但在态叠加中,一个量子位元(qubit)可能是0或1,或既是0又是1。

这可能增加很大的资料储存空间,对于需要处理大量数字的工作大有助益,像是跑气候变迁模型或破解密码等。

但仍有许多技术难关需要克服。

瑞典皇家科学院发布声明说:“这两位诺贝尔桂冠得主藉由展示不会破坏、却能直接观测个别量子粒子,开启了量子物理学的实验新时代。”两人将合得800万瑞典克朗(120万美元)奖金。

声明说:“量子电脑或许会在本世纪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就像电脑在上个世纪大幅改变人类生活一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