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故宫展西周文明 体现传统价值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讯】台湾故宫博物院推出“赫赫宗周”展览,展出三千年前的西周文物,多达一百多组件,除了青铜器,还有珍贵的玉器、玛瑙等文物,其中很多都堪称国宝级文物,故宫历时两年才筹划完成,我们带您先睹为快。

民众站在展示窗前,看的目不转睛,因为故宫这次推出的展览,多达176组件,都是国宝级的西周文物。

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我们基本上把所有的铭文都释文出来了,透过这些释文,然后去了解,周人的礼乐制度。”

三千多年前,武王打败商朝,周人以德行自居,人文精神兴起。为了统治方便,周公大行封建、制礼作乐传承千年,西周留下来的宗法伦理和道德观念,一直到今天,都还深刻影响着华人的传统价值观。

策展人蔡庆良:“西周人最重要的发明,就是我们刚刚所说,以德配天,就是你有什么样的品德,你有什么样的道德,或者你有什么样的修养,你才足堪某种职位。”

每件青铜器,都蕴藏着几千年的故事,这个第一次到国外展出的“墙盘”,见证《史记》记载的历史。

策展人蔡庆良:“所以上面记载了从文王开始,一直到共王,几代的王系,这是第一次确定了司马迁史记上面对周王系的记载,所以它价值连城,具有非常重大的史学意义。”

“赫赫宗周”将展出到明年一月,想看三千年前的西周古文物,可得把握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