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任总统 昂山素季:须先修宪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8日专电)缅甸民主领袖昂山素季今天在所属政党全国民主联盟(NLD)记者会上指出,她有意愿出任总统为国服务,但NLD必须提案修改宪法,使她有出任总统的机会。

缅甸总统登盛(Thein Sein)日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网访问时提到,昂山素季可能会成为缅甸未来的总统,缅甸异议媒体“伊洛瓦底江杂志社”(The Irrawaddy)、“密希玛新闻社”(Mizzima News)今天都报导,昂山素季在记者会表示,“作为一个政党的领袖,如果人们如此希望,我有勇气出任总统”。

不过,根据缅甸2008年通过的宪法,总统配偶与直系家属必须是缅甸公民。昂山素季的夫婿为英国人,两个儿子具有外国公民身份,根据宪法,即使未来有机会,她也无法出任缅甸总统。

昂山素季表示:“这意味我们必须修改宪法,这是国会程序的一部分,我们会继续推动。这不只是为了我,也为了国家”。

昂山素季也提到美国之行,她说,这次的旅程让世界知道缅甸现在正走向民主。

她表示,民主是艰辛之路,缅甸人民与民主力量必须继续努力推动民主。

昂山素季同时表示有意访问中国,推动中缅关系,勿因缅甸与美国近来发展友好关系而影响到中缅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