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任總統 昂山素季:須先修憲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8日專電)緬甸民主領袖昂山素季今天在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記者會上指出,她有意願出任總統為國服務,但NLD必須提案修改憲法,使她有出任總統的機會。

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訪問時提到,昂山素季可能會成為緬甸未來的總統,緬甸異議媒體「伊洛瓦底江雜誌社」(The Irrawaddy)、「密希瑪新聞社」(Mizzima News)今天都報導,昂山素季在記者會表示,「作為一個政黨的領袖,如果人們如此希望,我有勇氣出任總統」。

不過,根據緬甸2008年通過的憲法,總統配偶與直系家屬必須是緬甸公民。昂山素季的夫婿為英國人,兩個兒子具有外國公民身分,根據憲法,即使未來有機會,她也無法出任緬甸總統。

昂山素季表示:「這意味我們必須修改憲法,這是國會程序的一部分,我們會繼續推動。這不只是為了我,也為了國家」。

昂山素季也提到美國之行,她說,這次的旅程讓世界知道緬甸現在正走向民主。

她表示,民主是艱辛之路,緬甸人民與民主力量必須繼續努力推動民主。

昂山素季同時表示有意訪問中國,推動中緬關係,勿因緬甸與美國近來發展友好關係而影響到中緬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