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术不佳改研究 山中得诺奖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特稿)2012年诺贝尔医学奖共同得主之一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原是整型外科医师,曾被讥笑技术差,后来从事研究工作,也曾因研究环境不佳,一度罹患忧郁症。

50岁的山中出生于大阪市,小学到大学1年级居住在奈良市。他念高中时,因阅读医师德田虎雄的著作“只有生命是平等的”而深受影响,决定学医。

山中的父亲是经营裁缝机零件的小工厂老板,山中小时候就喜爱分解机械、时钟等,但都无法将机械恢复原状,常被母亲责骂。后来父亲劝他学医,这是山中学医的另一个机缘。

山中喜爱打橄榄球,起初希望成为整型外科医师,认为这样可治疗因运动造成的骨折。

1987年他自神户大学毕业后,在大阪医院整型外科担任临床研修医师。他曾透露,别的医师20分钟可以动完的手术,他大约要花2小时。

他的姓氏山中在日文发音是 yamanaka,但常被开玩笑念成“邪魔中(jamanaka)”,意思是碍手碍脚。

山中曾负责医治1名重症风湿关节炎女患者,看到患者严重关节变形的模样,感到很震撼,立志研究如何拯救这类重症患者。

在接触罕见疾病或受重伤的病患后,他了解到分析病因的基础研究很重要,于是走上研究之路。

山中后来在大阪市立大学研究所开始药理学研究,于1993年4月到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附设的葛莱德史东研究所(Gladstone Institutes)当博士研究员,开始研究iPS细胞。之后返国成为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

回到日本医学界后,他对日本医学界研究环境严峻感到绝望,还一度导致神经衰弱、忧郁症。

就在他准备放弃基础研究,想从研究医师变成薪资较高的临床医师之际,看到奈良尖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在征人,应征后被录取,山中获得类似在美国的研究环境。

他曾表示,一度想放弃研究,但有两件事“救了”他。1998年美国博士汤姆森(James A. Thomson)成功培养出人类的多功能干细胞,可从人的多功能干细胞大量培植出神经、心脏、胰脏等的细胞。这让正在研究实验鼠干细胞的他十分兴奋。

另外是1999年他在奈良尖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首度拥有自己的研究室。他认为只要他提出愿景,学生应该会来他的研究室跟他学习。

他在奈良尖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成功开发了iPS细胞,后来成为京都大学再生医科学研究所教授,2008年1月成为京都大学物质细胞统合系统据点iPS细胞研究中心的负责人,2010年4月成为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所长,曾获得多项国际医学、生理学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