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食得安心 赵天麟提修法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7日电)民主进步党籍立委赵天麟说,将提案规定宠物食品包装应有中文标示原料、添加物等。中国国民党籍立委陈学圣也赞成。

赵天麟说,现行动物保护法中,宠物食品标示规范不足,他提案修法,让宠物食品比照人类食物,在包装或说明书上以中文标示品名、净重、原料、添加物、营养成分、制造加工业者或国内负责厂商名称地址电话等。

赵天麟表示,为防止造假或其他问题,他也提案修法新增规定,如果经检验,宠物食品中有害物质超过安全容许量,或含有特定病原微生物,地方政府可令其收回、销毁。

修法草案也规定,地方主管机关可以会同有关机关派员进入宠物食品业者营业及相关场所,执行检查或抽样检验。

赵天麟说,宠物现在是台湾社会很重要的一环,已经像家人一样。希望修法让宠物食品资讯透明,避免类似民国93年爆发“宝路”饲料事件,让家中宠物受害。

陈学圣受访表示,宝路事件刚好发生于他担任中华民国动物保护协会理事长任内,当时国内并没有宠物食品相关明确法律规范,动保团体发觉饲料问题,透过协调让跨国公司认错赔偿。

陈学圣说,因为经历过宝路事件,他完全赞成这样的修法,认为这是“应该要做的事情”。

美商艾汾公司台湾分公司于93年3月23日表示,在泰国干狗粮制造厂发现霉菌毒素,可能是造成台湾、南韩和东南亚地区狗只肾脏疾病增加的原因。到当年6月29日为止,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统计国内有6800多件申诉理赔,其中5760件达成和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