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民心情好不好 左右美大选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6日路透电)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选民并不如专家先前认为的那般理性,天气、球赛、鲨鱼或是心情,都可能影响大选情势。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美式足球队在11月6日总统大选前一个周六,对上伊利诺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美式足球队的比赛,即使是曾为伊利诺州参议员的现任总统欧巴马,可能还是比较想替俄亥俄州立大学足球队加油打气,因为俄州大球队获胜,或许会增加他拿下俄亥俄州这个兵家必争之地的机会。

佛罗里达州今年前往海边的泳客,没有遭到鲨鱼攻击,这或许又可以让欧巴马鼓舞振奋,鲨鱼攻击泳客事件,可能会伤害他在当地的选情。然而,严酷的干旱在美国中西部大多数地区肆虐,或许会让欧巴马要拿下爱阿华州,变得困难些。

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出,许多美国人对于投票,是根据他们当天心情如何来决定,如果他们心情大好,对竞选连任的现任者来说,会是个好消息。选民的感受,取决于任何政治人物无法掌控的因素,从天气到当地球队的赛事不等。

调查数十年来也显示,有一大群选民对政治不甚了了,今年似乎也不例外。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7月的调查,将近有一半的受访者不知道,比起欧巴马,罗姆尼倾向对堕胎设下更多限制。

有趣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假使当地大学美式足球队在选举投票前不久的比赛赢球,现任总统、参议员和州长候选人平均可多得1.6%的选票。

然而,极端气候例如干旱或是洪水,则会让竞选连任的候选人,平均流失1.5%的选票。(译者:中央社刘文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