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信令计划 京清华台籍教授绝食抗议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北京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程曜从10月4日开始绝食,抗议工程物理系未经他本人同意,制作他的个人介绍网页。他曾在2005年发表论文,怒斥内地教育制度下的学生功利、不事研究。香港《明报》披露,程曜自那之后就受到学院的打压,现已经去信中共中央统战部长令计划投诉。

56岁的程曜是台湾人,从新竹清华大学毕业后到德国留学,后回台任教,2002年被北京清华大学“百人引进计划”聘用。程曜自称对一切造假、抄袭等侵犯知识产权的事情“零容忍”。

10月4日,他在个人微博上写道:“据说地狱里一切都是反的,但没有人回来告诉我们。如果老师教的都是假的,打假的变造假的,警察变盗匪,公权力谋财害命,一点都不稀奇。那么,大学伪造教授的网页http://t.cn/zWuHTpS,当然没有罪恶感。我感到耻辱,将以绝食维护母校的荣誉。”

从4日当天开始,程曜就开始绝食抗议,并于5日和6日在他每天会在微博公布自己的照片和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等生命体征。

程曜对香港《明报》说,为绝食已经筹划了一个多月,此前数天已开始食斋、减少食量等,让身体逐渐适应,在绝食期间只会饮柠檬水,并且会每天在微博上公布自己的照片和体重、血压等生命体征。

程曜表示,很多大陆人都不能理解自己所做的这个事情,但他打算无限期坚持下去,即使自己有可能会丧命。

绝食导火线

《明报》披露,程曜要绝食的“导火线”,是现时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工物系”)网站对他的个人介绍是源自他写的一份国际评估报告,内容虽无错误,但未经他同意就放上网。

程曜称,“这是我写的,未经我同意,怎么可以公开发表?”。他表示已就此事向工物系抗议了一年,仍无结果。据他所知,其他教师的简介都经本人签名同意才放上网,唯独他未获知会,认为自己受到打压。

文章还透露,程曜认为自己“择善固执”,学校网页违反著作权法,绝非小事,他已经致信中共中央统战部长令计划,指摘清华大学一是缺少创新本质;二是行政干预学术自由,三是在公开违反《信息网路传播权保护条例》。

《明报》记者致电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主任唐传祥,不过他表示并不知道程曜绝食的事情,而至于程曜的简介至于是否“未经同意放上网”,要核实清楚后再回应。

调走学生禁做实验

文章还披露,程曜称对一切造假、抄袭等侵犯知识产权的事情“零容忍”,但他的研究生多次发生造假事件,他要延迟该学生毕业,反招致学生对其不满。程曜认为,造假如果发生在国外就是开除,没有什么话好说的,因为这是绝对不能发生的。

程曜在2005年写的文章《救救这些孩子吧》,在台湾“人间”网站发表,谈及清华学生对知识本身没有兴趣,只是功利地为了要通过考试,在课堂上不敢提问、在实验室中不敢动手,而学校也无视学生“混文凭”,任由他们成为“一群会考试的文盲”。

《明报》表示,此文被内地网站转载后引起极大反响,却引发校方不满。当年9月的新学期,工物系未经他同意,转走他的7个博士学生,只剩1人。从2008年起,他无法再使用系里的加速器做实验,系方对他说加速器坏了,他唯有再到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去做实验。

工物系主任唐传祥对记者表示,对于2005年调走程的博士生,自己当时还未任系主任,对此事不清楚。

台湾杰出科学家

程曜原籍浙江,在台湾出生成长。他于1989年获得德国鲁尔波鸿大学物理博士。学成后在台湾新竹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任职,曾经在新竹清华大学任教,他是台湾纳米科技的元老。他参与了世界顶尖水平的第3代同步辐射加速器的建造。1997年美国空军委托程曜,制造可以穿透云层水汽的军用雷达,全世界掌握此技术的,只程曜一人。2002年作为引进的百人海外专家他被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聘为教授至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