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信令計劃 京清華台籍教授絕食抗議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北京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教授程曜從10月4日開始絕食,抗議工程物理系未經他本人同意,製作他的個人介紹網頁。他曾在2005年發表論文,怒斥內地教育制度下的學生功利、不事研究。香港《明報》披露,程曜自那之後就受到學院的打壓,現已經去信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投訴。

56歲的程曜是台灣人,從新竹清華大學畢業後到德國留學,後回台任教,2002年被北京清華大學「百人引進計劃」聘用。程曜自稱對一切造假、抄襲等侵犯知識產權的事情「零容忍」。

10月4日,他在個人微博上寫道:「據說地獄里一切都是反的,但沒有人回來告訴我們。如果老師教的都是假的,打假的變造假的,警察變盜匪,公權力謀財害命,一點都不稀奇。那麼,大學偽造教授的網頁http://t.cn/zWuHTpS,當然沒有罪惡感。我感到恥辱,將以絕食維護母校的榮譽。」

從4日當天開始,程曜就開始絕食抗議,並於5日和6日在他每天會在微博公布自己的照片和體溫、脈搏、呼吸和血壓等生命體徵。

程曜對香港《明報》說,為絕食已經籌劃了一個多月,此前數天已開始食齋、減少食量等,讓身體逐漸適應,在絕食期間只會飲檸檬水,並且會每天在微博上公布自己的照片和體重、血壓等生命體徵。

程曜表示,很多大陸人都不能理解自己所做的這個事情,但他打算無限期堅持下去,即使自己有可能會喪命。

絕食導火線

《明報》披露,程曜要絕食的「導火線」,是現時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工物系」)網站對他的個人介紹是源自他寫的一份國際評估報告,內容雖無錯誤,但未經他同意就放上網。

程曜稱,「這是我寫的,未經我同意,怎麼可以公開發表?」。他表示已就此事向工物系抗議了一年,仍無結果。據他所知,其他教師的簡介都經本人簽名同意才放上網,唯獨他未獲知會,認為自己受到打壓。

文章還透露,程曜認為自己「擇善固執」,學校網頁違反著作權法,絕非小事,他已經致信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指摘清華大學一是缺少創新本質;二是行政干預學術自由,三是在公開違反《信息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

《明報》記者致電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主任唐傳祥,不過他表示並不知道程曜絕食的事情,而至於程曜的簡介至於是否「未經同意放上網」,要核實清楚後再回應。

調走學生禁做實驗

文章還披露,程曜稱對一切造假、抄襲等侵犯知識產權的事情「零容忍」,但他的研究生多次發生造假事件,他要延遲該學生畢業,反招致學生對其不滿。程曜認爲,造假如果發生在國外就是開除,沒有什麼話好說的,因爲這是絕對不能發生的。

程曜在2005年寫的文章《救救這些孩子吧》,在台灣「人間」網站發表,談及清華學生對知識本身沒有興趣,只是功利地為了要通過考試,在課堂上不敢提問、在實驗室中不敢動手,而學校也無視學生「混文憑」,任由他們成為「一群會考試的文盲」。

《明報》表示,此文被內地網站轉載後引起極大反響,卻引發校方不滿。當年9月的新學期,工物系未經他同意,轉走他的7個博士學生,只剩1人。從2008年起,他無法再使用系裏的加速器做實驗,系方對他說加速器壞了,他唯有再到台灣新竹清華大學去做實驗。

工物系主任唐傳祥對記者表示,對於2005年調走程的博士生,自己當時還未任系主任,對此事不清楚。

台灣傑出科學家

程曜原籍浙江,在台灣出生成長。他於1989年獲得德國魯爾波鴻大學物理博士。學成后在台灣新竹同步輻射國家實驗室任職,曾經在新竹清華大學任教,他是台灣納米科技的元老。他參与了世界頂尖水平的第3代同步輻射加速器的建造。1997年美國空軍委託程曜,製造可以穿透雲層水汽的軍用雷達,全世界掌握此技術的,只程曜一人。2002年作為引進的百人海外專家他被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聘為教授至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