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海事论坛首次举行扩大会议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讯】东盟成员国和东南亚地区合作伙伴的高层外交官员,星期五(10月5日)聚集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海事论坛首次扩大会议,以处理地区安全与合作问题。

在首次东盟海事论坛扩大会议上,除东盟十个成员国外,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韩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和美国也派代表团出席。

讨论的重点是“联合国海事法公约”(UNCLOS)的相关问题。在东南亚地区的海洋主权争端中,该法案已成为关注的焦点。讨论并涉及加强该地区的海上连接、基础设施和设备升级、海员培训和海洋资源的保护。

大会主要演讲人、日本外务省副外相寺井一郎(Koji Tsuruoka)表示,该法案对于解决海上领土纠纷,区域合作极为重要。

寺井一郎:“我们应该坚决否认任何证明‘可能是正确’的想法。这是一个不屈和无敌的海事原则。”

这次论坛的举行,正值中日东海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主权之争加剧之际。

虽然没有直接提到与中国的裂痕,但寺井强调,依据国际海事法律解决争议的重要性。

除东海外,南中国海也酝酿着领土争端。包括汶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在内的东盟四国,都宣称拥有一部分的南中国海,引发与中国的领土争议。中国已经加强了在该地区的活动,包括在有争议的岛屿驻军。

由于前所未有的海事争论和北京方面的施压,阻止了今年7月在东盟首脑会议,发布联合公报。这是东盟10国成立45年来的首次发生。

新唐人记者陈新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