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海事論壇首次舉行擴大會議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東盟成員國和東南亞地區合作夥伴的高層外交官員,星期五(10月5日)聚集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海事論壇首次擴大會議,以處理地區安全與合作問題。

在首次東盟海事論壇擴大會議上,除東盟十個成員國外,澳大利亞、日本、新西蘭、韓國、中國、印度,俄羅斯、和美國也派代表團出席。

討論的重點是「聯合國海事法公約」(UNCLOS)的相關問題。在東南亞地區的海洋主權爭端中,該法案已成為關注的焦點。討論並涉及加強該地區的海上連接、基礎設施和設備升級、海員培訓和海洋資源的保護。

大會主要演講人、日本外務省副外相寺井一郎(Koji Tsuruoka)表示,該法案對於解決海上領土糾紛,區域合作極為重要。

寺井一郎:「我們應該堅決否認任何證明『可能是正確』的想法。這是一個不屈和無敵的海事原則。」

這次論壇的舉行,正值中日東海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主權之爭加劇之際。

雖然沒有直接提到與中國的裂痕,但寺井強調,依據國際海事法律解決爭議的重要性。

除東海外,南中國海也醞釀著領土爭端。包括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在內的東盟四國,都宣稱擁有一部分的南中國海,引發與中國的領土爭議。中國已經加強了在該地區的活動,包括在有爭議的島嶼駐軍。

由於前所未有的海事爭論和北京方面的施壓,阻止了今年7月在東盟首腦會議,發佈聯合公報。這是東盟10國成立45年來的首次發生。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