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体察东海和平倡议精神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5日电)日本交流协会今天转达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讯息表示,能体察“东海和平倡议”及“推动纲领”呈现的基本想法与精神。

日本于9月将钓鱼台列屿3岛收归“国有”,中华民国政府透过外交部向日方重申对钓鱼台主权,并于9月12日电报召回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沈斯淳返台报告,沈斯淳昨天返回东京工作岗位。

日本交流协会下午在官网上发布消息表示,交流协会理事长今井正近日拜见玄叶光一郎,报告近期日台关系,受玄叶光一郎托付转达对台湾的讯息。

玄叶光一郎表示,确保东海和平及安定是所有当事方的共同利益,台湾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及“推动纲领”,日方虽有部分无法接受,但也能体察倡议及纲领呈现的基本想法与精神。

他说,相信日台共同体认,互相克制挑衅行为,避免升高对立或偶发冲突,并推动务实且具体合作,才是重要的事,他强烈希望今后不再发生徒增紧张的事态。

玄叶光一郎表示,日方最近提出重启日台渔业谈判建议,也了解台湾一向高度期待重启谈判,日本政府希望能早日重启,就双方关心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日本政府诚挚期待双边关系更进一步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