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安全 源头把关待落实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叶子纲云林县4日电)肉品安全出问题,连兽医师驻场的屠宰场也出包,官员及业者都认为,唯有从源头的养猪场落实严格管理,才是真把关。

新北市抽验早餐店食品,昨天公布验出肉丸含有猪肉不得验出的莱克多巴胺,肉品货源来自云林。云林县卫生局表示,业者进口美国猪肉制造肉丸,并非本地猪肉,进口检验严格把关是重要一环。

另外,新北市抽验市售扛丸,又验出含有超标动物用药氯霉素,肉品来源是云林2家业者。业者叫屈说,依规定自设的屠宰场驻有公家兽医师检验,或是采购CAS认证肉品,出问题也感无奈。

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卫生官员指出,养猪场卫生自主管理的快速筛检,不代表可检测出最低量的药物残留,更何况只有取样检验,也非全批检验,必须通过认证的国家机构,才能精密检验。

但是,国家机构精密检验一次需要费用新台币2000至3000元,对养猪业者负担不小,卫生官员说,落实全面检验是肉品安全把关重要一环,只是牵涉经费如何处理,又是症结点。

官员指出,肉品安全把关另一重要环节,必须严格做好源头的养猪场管理,严禁使用禁药,未达代谢天数的猪只不得出售,这些都要养猪户落实卫生自主管理,加上农委会严格管控。

但是,农政单位对养猪场却有“管不动”的无奈,对常犯型养猪业者无法有效密集监控,或是严格执行禁止出货,农政官员坦承,人力不足是原因之一。

肉品业者建议政府,对养猪场出货加强检验,确保加工业者不会误用问题猪肉,如果氯霉素要求零检出,就将它列入养猪场及肉品市场检验项目,从源头杜绝问题,上游严格管控,中下游肉品来源才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