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会:植牙术前 5问自保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4日电)植牙衍生的医疗讼诉、消费纠纷频传,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今天呼吁,民众植牙前要问5大问题以求自保,避免求偿无门。

医改会董事长刘梅君指出,医改会接获的植牙医疗纠纷投诉,已占牙科医纠首位,从早年只有1、2件,逐年增多到去年已有8件严重植牙医纠,今年到7月就已累计7件,其中小至植牙脱落发炎,大到打伤下颔或下颚、手术中昏迷等。

刘梅君提醒民众,植牙前要5问:我需要植牙吗?植牙花多少钱?手术会怎么做?谁来帮我植牙?术后注意事项?植牙的医师说明愈是具体清楚,书面为凭,才值得信任;病人也应该向医师说明自己身体状况,预防突发意外。

医改会分析,术前评估不周、植牙技术不佳、收费契约不实、医病沟通不良是植牙医纠案件前4名,又以术前评估不周的争议最常见,例如:误判牙床或槽骨高度而使用过长植体导致穿孔或神经麻痹,受害者却往往求偿无门。

医改会亦出示不当招揽植牙的广告,包括在捷运站发放的植牙折价券、广告面纸与传单、网路广告等。至于植牙病患提供的收据,金额数万到10万元,内容却很阳春,未标示治疗项目及费用明细;手术同意书则未清楚告知风险与并发症。

医改会提醒民众,不要以为植牙是个小手术,只要捡便宜,满街牙科诊所挂上一堆植牙认证,找谁做都差不多,或嫌医师说明很啰嗦,这样很容易误触植牙地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