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8日公布 和平奖热络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讯】(中央社斯德哥尔摩4日综合外电报导)10月初意味年度诺贝尔奖又将到来,外界也陷入猜测得主热潮。在和平奖提名者231人中,从前德国总理柯尔、阿富汗反罩袍人权女斗士萨马尔到美国学者夏普,呼声都很高。

诺贝尔奖8日开始逐一放榜前,委员会竭尽保密。一般人通常难以判定医学、物理学、化学与经济学等科学领域的得主,因此民众以预测和平奖与文学奖得主来过过干瘾。

民众最广泛讨论的和平奖今年有231人角逐,没有明显的领先者。尽管诺贝尔委员会从不公布提名人,但外界认为美国前总统柯林顿(Bill Clinton)、人权女斗士萨马尔、欧洲联盟(EU)以及维基解密(WikiLeaks)嫌犯曼宁(Bradley Manning)都在名单上。

奥斯陆和平研究中心(PRIO)主任哈普威金(Kristian Berg Harpviken)密切追踪和平奖评审工作,每年都会发表他的个人预测名单。

哈普威金今年名单包括美国政治理论家暨非暴力革命专家夏普(Gene Sharp)、俄罗斯人权团体纪念(Memorial)与其创办人史维特莱那(Svetlana)、俄罗斯独立媒体莫斯科回声电台(Echo of Moscow)与其总编维聂迪克托夫(Aleksei Venediktov)。

此外,反误用宗教的奈及利亚双人宣传团体、缅甸总统登盛(Thein Sein)以及阿富汗反罩袍人权女斗士萨马尔(Sima Samar),也是哈普威金认为的可能得主。

另一方面,7月发现据信为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的新重要粒子,是物理学50年来重大突破之一,普遍认为有机会获奖。不过物理奖委员会不透露半点口风。

委员会成员布林克(Lars Brink)告诉法新社:“我只会说那是个大发现。”

诺贝尔奖将由8日公布的医学奖打头阵,紧接在后的是9日的物理奖与10日的化学奖。

文学奖一般是在周四宣布,因此是在11日,和平奖则在12日。

至于过去几乎都是美国人包办的经济学奖,则是压轴到15日。

鉴于经济危机,诺贝尔奖基金会将奖金从1000万瑞典克郎减至每个奖项800万瑞典克郎(120万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