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谁赢 专家:欧罗各擅胜场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中央社纽约2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对手罗姆尼的第一场总统竞选辩论将在明天举行,“有线电视新闻网”请来“罗斯.史密斯(Ross K. Smith )年度最佳辩论教练”奖得主葛兰姆讲评欧罗的优缺点。他认为2位候选人各擅胜场。

葛兰姆(Todd Graham)认为,比起其他总统候选人,欧罗两人的辩论技巧算是比较好的。他说,如果有人没听过奥巴马辩论,他保证现在的奥巴马比4年前迎战马侃的时候还要厉害。

如果没听过罗姆尼辩论,葛兰姆也保证,他很不错。葛兰姆说,罗姆尼12个月来近20场辩论,表现较差的只有2场,罗姆尼的表现一直很稳定。

他认为罗姆尼的长处在于:

能言善道。罗姆尼能在回答问题并提出自己论点之际,给人谈笑用兵的感觉。毕竟他在共和党内初选打败金瑞契等众家好手,代表他已经准备好迎战奥巴马。

有见地。罗姆尼在党内初选的时候,我认为他在每1场辩论都确实了解当时的议题。但他有自知之明,因此不会跌入奥巴马设下的圈套。

杰出的第一波攻击。他对每项主题的回答与意见都很棒。相信我,他会做好万全准备。

先退一步再攻击。罗姆尼很擅长这一招。他会好好地替自己的立场辩护,但之后抓住一个可能是自己弱点的地方,然后化弱点为优点。前美国总统雷根就把这招使得出神入化,成为经典。民众担心他的年龄太大,他利用与孟代尔辩论机会说:“我不会让年龄成为竞选议题。我不会为了政治目的利用这一点,说我的对手因为太年轻而缺乏经验。”

奥巴马的长处:

不意气用事。这个特质让奥巴马在4年前散发出总统气质。奥巴马的政策构想遭到攻击时,不会觉得是在攻击他个人,这协助塑造他传达他个性坚毅的样子。

风度。奥巴马从来就没有因为马侃的攻击而失控。他每场辩论都是总统的气度。许多民调证明,辩论最重要的就是镇定。顺道一提,连对手讲话的时候,你也要保持镇定。奥巴马4年前从头到尾稳稳控制口语传播与非口语传播,这是他最大的长处。他散发出担任总统应有的质素。

专注在某一点并具体化。葛兰姆之前的辩论老师一直教他辩论内容要具体化并一直将焦点带回主题。奥巴马辩论胜过马侃,原因就是他一直绕着经济打转。奥巴马这一次或许不会挑经济当主轴,但他会找到自己的主题,接着强调这个题目且不断绕着打。

讲理。奥巴马与马侃辩论时,有的议题他根本没经验,他就用很棒的论述来弥补。4年前的总统辩论,奥巴马、马侃与拜登都没有显现出智慧不足,不似人君的样子,当然我们没提的那位例外。

葛兰姆预期欧罗两位都能在辩论中有好表现,但他们之前的辩论并非全没出错。

罗姆尼的缺点:

能言善道。有没有搞错?能言善道是优点也是缺点?葛兰姆说,罗姆尼的绰号叫“滑头米特(米特是罗姆尼的名字)”,他措词有时太修饰,几乎到做作的地步。罗姆尼有2个动作让葛兰姆抓狂,第一个就是罗姆尼结束回答或对手发表演说时,脸上会有一抹怪怪的笑容。第二个就是罗姆尼结束回答时都会说“感谢您”。

葛兰姆认为罗姆尼搞错了。他应该全身使劲,告诉我们为什么奥巴马是个烂总统,结果他的结尾是“感谢您”?超怪。

葛兰姆认为,辩论的时候就应一直穷追猛打,吐出“感谢您”的时候就代表要收手了。因此对葛兰姆而言,罗姆尼每次结尾都说感谢您,就是不诚恳的表现。罗姆尼不是在回答问题,或与对手辩论,每次回答都说感谢您更是不恰当。

举行辩论时民调落后对手。在民调落后时,就要采取攻势,让对方采取守势。罗姆尼在共和党党内总统初选辩论的时候,等到佛州那一场才这么做,其实他应该要更早就采取这一招。他当时辩论的目的是“不要失分”就好,但这种策略只适合民调领先者。

延伸╱第二波自我辩护。这可能是罗姆尼最大的缺点。他在许多议题上都在原始答案外,又延伸回答,他就是无法有效地捍卫自己的论点。

奥巴马的弱点:

不意气用事。又来了,葛兰姆又把奥巴马优点同时当成缺点。但他坚持这是真的,因为奥巴马在辩论的时候有时候好像失去热情。在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之际,这种情况可能令人觉得他与大众脱节。

说话慢、结巴。葛兰姆认为,大体上来说,奥巴马的演说相当怪异,因为中间的停顿太多。葛兰姆比喻说,奥巴马的演说就像老爷爷在讲陈年老故事,还有骨董留声机音乐当衬底。

葛兰姆说,他从没喜欢过奥巴马的演说,中间的停顿与峡谷一样大,会令人以为他忘记接下来要说什么。奥巴马这种慢慢、结巴的说话方式在辩论中也不讨好。

回答太冗长。奥巴马不擅长令人耳目一新的短词句。不幸的是,辩论通常倾向没内容,而是一连串精句的组合,这从来就不是奥巴马的强项。他冗长的回答像说教,但没有人想被说教,特别是冗长的说教。
有人想被说教,特别是冗长的说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