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低迷 台厂紧缩转型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张建中新竹3日电)标准型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市况低迷不振,台湾DRAM厂纷纷被迫退出及推动营运转型,同时陆续紧缩人力。

接连2次产业不景气,重创日本及台湾DRAM产业,日本记忆体大厂尔必达(Elpida)被迫声请更生程序,台湾DRAM厂茂德也遭债权银行向法院声请重整,法院9月底已同意银行声请。

力晶8月底净值也转为负数,面临股票下柜危机,恐将成为继茂德后,国内第2家股票下柜的记忆体制造厂。

观察目前标准型DRAM市况,供过于求情况严重,集邦科技认为,唯有部分产能永久性退出,才有助稳定市况。

集邦科技预期,2013年标准型DRAM位元出货将首度负成长,包括行动记忆体及服务器记忆体等云端概念的记忆体将成为市场主流。

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台湾DRAM厂进行营运转型,力晶将转型发展晶圆代工业务,茂德也计划转型成IC设计厂。

南科虽有台塑集团持续力挺,并引进记忆体设计厂硅成积体电路投资入股,净值得以维持正数,南科计划在 1年内逐步退出标准型DRAM生产,转型为利基型记忆体制造厂。

华亚科方面,虽然台塑集团持股不会降低,但随着南科退出标准型DRAM市场后,集邦科技预期,华亚科未来产能势将全归美光(Micron)所有,将与瑞晶一样,成为美光的代工厂。

集邦科技表示,观察各家DRAM厂发展走向,台湾DRAM品牌将完全退出标准型DRAM市场;未来标准型DRAM市场将成为三星(Samsung)、海力士(Hynix)及美光三强鼎立的局势,市场将逐步走入寡占格局。

集邦科技认为,台湾DRAM厂转向晶圆代工及非标准型DRAM产品生产,应可为产业转型开创一线契机。只是因应营运转型,不仅茂德计划裁员1300人,南科也将展开组织重整及人力精简计划。

南科目前员工人数有2500余人,除将进行内部单位调派外,并将优先安置于台塑集团其他事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