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砂步向20年来最长熊市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澳洲最大出口金鸡母铁矿砂步向20年来最长的熊市。

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澳洲力拓(Rio Tinto)和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等斥资约470亿美元,在巴西和澳洲等地开发最新和更大的铁矿砂矿场。这3家公司占全球海运铁矿砂供应约2/3。

最新的铁矿砂货轮即将驶抵全球市场之际,中国大陆正因为可能出现1990年来以来最疲软表现,调整经济步伐,调降成长预期。

必和必拓商务长卡德隆(Alberto Calderon)9月在坎培拉的研讨会上表示,“我们已经目睹中国大陆经济发展第一阶段的结束。”“大陆铁矿砂需求速度已经腰斩超过5成。”

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亚太经济师谢国忠表示,去年2月16日铁矿砂价格来到空前的每公吨191.90美元,明年中前恐跌至低达每公吨50美元。铁矿砂价格上次跌到那么低的附近是在2006年。铁矿砂2006年合约价为每公吨47美元。

对大陆铁矿砂的供应协助澳洲经济走过21个没有衰退的年头,今年对大陆这个全球第2大经济体的铁矿砂出口料获利约650亿美元。

雪梨戴维斯(Kieran Davies)在研究报告中表示,“铁矿砂价格是矿场的金丝雀。”“铁矿砂价格被视为大陆和澳洲经济前景的指标。”(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