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助港救人遭质疑:破坏一国两制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10月1日晚上香港发生致命撞船事故后,中共官员决定派打捞船到香港,协助救援工作。引发香港人质疑,批评中联办高调亮相,令中央官员凌驾于特区政府之上,破坏一国两制。也有网民直指“梁振英妙用惨剧第一时间借机强化中联办的地位”。

在10月1号晚上8点发生了突如其来的撞船事故,到星期二下午,当局已经确认38人死亡。

据《美国之音》报导,10月2号凌晨,中国交通部南海救助局收到广东省政府的通知,要求调派资源到香港。随后,大陆当局派出四艘救援船艇和一个应急反应救助小分队,于早上4点抵达香港,在香港水警的指挥下,准备参与撞船事故的搜索和救援工作。

对于特首是否主动向中联办提出求助,还是中联办主动要求介入救援工作,新闻处答复,特区政府会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说明。

梁振英在新闻发布会上,只提有多艘大陆船只早晨抵达发生海难的香港附近水域,待命在香港当局的指挥下加入救援工作。并没提特区政府是否主动向中央请求援助,他又说,在实际救援工作中特区政府的资源足够应对这起事件,因此没有动用大陆船只,之后大陆船只离开了香港水域。

《联合报》报导则指,海难发生后不久,大陆驻港中联办副主任李刚在事发当晚到医院探访海难伤者,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旁一言不发。昨天(2日)在香港的电台烽烟节目以及网路上,为了此情此景吵成一团,不少人批评这中共官员干预香港内部事务,破坏“一国两制”。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2日)下午解释,是李刚主动提议陪他前往医院,至于是否干预香港事务,他没有回应。

网友:破坏一国两制

香港一些民众对中联办参与救援工作表示反感,质疑处理事故是否需要请外援,认为事件是香港内部事务,跟中联办和广东省没有关系。

有网民直指“梁振英妙用惨剧第一时间借机强化中联办的地位”。

也有网民认为,如果香港特首不是有意让中联办干预内政的话,作为政治家他应该懂得避嫌,先让香港海事部门向特首提出建议,才出面向中央求助。

香港网友吴广霖:中港矛盾是两地人民的意识形态上的矛盾。几任特首根本没有坚持香港精神,反而宣扬一党专政的融港精神,香港人民普遍有抵触情绪是很正常的,反国教就是最好的例子。

另一网友Hui Ja :香港人与共产党之间有一层‘隔火墙’。共产党要拆,可港人反抗.隔火墙是因共产党的残暴腐败专制自发建立于内心的.’解铃还需系铃人’.共产党一日继续残暴腐败专制,隔火墙就存在一日.且越筑越厚。

有香港的电台主持人更批评中联办高调亮相,令中央官员凌驾于特区政府之上,破坏一国两制。

大陆交通运输部的海上搜救中心声指出,中国专业救助船舶在香港撞船事故现场,已成功救起九十五人。

但此说法在香港社会引起更大质疑,因为确有大陆船只来了,但没有参加救援行动。香港更有人认定在香港水域出事,不涉大陆船,香港有能力救援,无需中共来干预。
转换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