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助港救人遭質疑:破壞一國兩制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10月1日晚上香港發生致命撞船事故后,中共官員決定派打撈船到香港,協助救援工作。引發香港人質疑,批評中聯辦高調亮相,令中央官員凌駕于特區政府之上,破壞一國兩制。也有網民直指「梁振英妙用慘劇第一時間藉機強化中聯辦的地位」。

在10月1號晚上8點發生了突如其來的撞船事故,到星期二下午,當局已經確認38人死亡。

據《美國之音》報導,10月2號凌晨,中國交通部南海救助局收到廣東省政府的通知,要求調派資源到香港。隨後,大陸當局派出四艘救援船艇和一個應急反應救助小分隊,于早上4點抵達香港,在香港水警的指揮下,準備參与撞船事故的搜索和救援工作。

對於特首是否主動向中聯辦提出求助,還是中聯辦主動要求介入救援工作,新聞處答覆,特區政府會在下午的新聞發布會上做出說明。

梁振英在新聞發布會上,只提有多艘大陸船隻早晨抵達發生海難的香港附近水域,待命在香港當局的指揮下加入救援工作。並沒提特區政府是否主動向中央請求援助,他又說,在實際救援工作中特區政府的資源足夠應對這起事件,因此沒有動用大陸船隻,之後大陸船隻離開了香港水域。

《聯合報》報導則指,海難發生后不久,大陸駐港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在事發當晚到醫院探訪海難傷者,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旁一言不發。昨天(2日)在香港的電台烽煙節目以及網路上,為了此情此景吵成一團,不少人批評這中共官員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破壞「一國兩制」。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2日)下午解釋,是李剛主動提議陪他前往醫院,至於是否干預香港事務,他沒有回應。

網友:破壞一國兩制

香港一些民眾對中聯辦參与救援工作表示反感,質疑處理事故是否需要請外援,認為事件是香港內部事務,跟中聯辦和廣東省沒有關係。

有網民直指「梁振英妙用慘劇第一時間藉機強化中聯辦的地位」。

也有網民認為,如果香港特首不是有意讓中聯辦干預內政的話,作為政治家他應該懂得避嫌,先讓香港海事部門向特首提出建議,才出面向中央求助。

香港網友吳廣霖:中港矛盾是兩地人民的意識形態上的矛盾。幾任特首根本沒有堅持香港精神,反而宣揚一黨專政的融港精神,香港人民普遍有抵觸情緒是很正常的,反國教就是最好的例子。

另一網友Hui Ja :香港人與共產黨之間有一層『隔火墻』。共產黨要拆,可港人反抗.隔火墻是因共產黨的殘暴腐敗專制自發建立於內心的.’解鈴還需系鈴人’.共產黨一日繼續殘暴腐敗專制,隔火墻就存在一日.且越築越厚。

有香港的電台主持人更批評中聯辦高調亮相,令中央官員凌駕于特區政府之上,破壞一國兩制。

大陸交通運輸部的海上搜救中心聲指出,中國專業救助船舶在香港撞船事故現場,已成功救起九十五人。

但此說法在香港社會引起更大質疑,因為確有大陸船隻來了,但沒有參加救援行動。香港更有人認定在香港水域出事,不涉大陸船,香港有能力救援,無需中共來干預。
转换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