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富:民族主义是文明的婴儿病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讯】人天性就是亲疏有别。至亲以外,无论关系多密切,也很难用爱去形容。一个国家,十三亿人,要爱上全体,恐怕只有伟人,不,应该说是圣人,才做得到。

其实,一个人生来什么种族,什么国籍,是没有选择的一件随机的事件。虽然,出生在什么家庭,我们也没有机会选择,但父母将我们生下来,眠干睡湿将我们养育成人,那份感情,仍然真的假不了。至亲之间,才叫得上血浓于水。

民族主义者说“血浓于水”,对不起,我总会汗毛倒竖。认真地读过历史就知道,民族主义是新事物,兴起不过百多年,在人类文明的洪流里,不算什么。从前,统治者强调天命所归。革命令统治的化学方程式出现突变﹔要营造全民的向心力,政治运作自然用上大量民族主义色彩的修词。中华五千年的说法,讽刺地,是帝制崩溃之后才有。

民族主义者,世界各地都有。爱因斯坦也讲过:“民族主义是婴儿病﹔是人类文明的麻疹。”西方社会经历过拿破仑-普法战争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知识份子曾经对民族主义有点反省。可惜,狂热民族主义,最终还是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说到底,民族主义是统治的手段,是洗脑。思想究竟是如何大规模地植入在各人的意识深处?教育是其中之一,但大众媒体的影响力也不可以被忽视。

不过,洗脑就是要使众人相信某些事情,让思想要在意识深处扎根,不能单靠强行灌输资讯。秘诀,是要引发恐惧和仇恨。

恐惧和仇恨的物件是谁,不重要。政治,就是要成功地构造一个全民的共同敌人。阶级斗争和种族矛盾,永远是划分敌我的那条线。不过,民族主义定位的框架总离不开:敌人是剥削者,是强权,将我们的先天优良传统压抑。

难道要我们爱上世人,才可以对消狂热民族主义做成的恐惧和仇恨?不,就像之前所讲,爱,实在是很伟大的事。人与人之间,做到基本的尊重,已经难能可贵。

文明社会,将每个人都看成独立,值得尊重的个体。历史上最残酷的恶行,全部起因都是将部分人说是不是人。又或者,将一个人,一个政府的行为,当作是整个国家,社会的立场。就以近来的钓鱼岛问题为例,我们纵使有自由强烈地认为,日本政府的做法不对,也不代表所有日本人都赞成它的做法,更没有理由将所有日本人都当作仇人。同样,日本人当中,要是也越来越多人相信,中国举国上下都是反日。历史告诉我们,这种不必要的仇恨,最终只会让统治者权力更稳固,一般平民百姓,绝对不会因此令生活更好。

成熟点吧!无错,民族主义,是人类文明的婴儿病。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