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孙立人 子弟兵立铜像追思

【新唐人2012年9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29日电)台中市副市长蔡炳坤今天在孙立人将军铜像揭牌仪式中指出,历史真相会随时间回到最原初,立铜像对历史更具缅怀之意。

当年孙立人将军在大陆东北长春钦点来台训练新军的“新一军干部教导总队学生大队”学生,集资打造孙立人铜像,上午在台中市孙立人将军纪念馆举行揭幕仪式。

孙立人旧属及子弟兵都出席,并在铜像前献花,看到老长官的铜像,不少旧属忍不住哽咽。

出席仪式的还有孙立人的儿子孙天平、陆军第十军团指挥部指挥官赵克达、退役将领邓雪瑞、孙立人昔日摄影官罗超群的儿子罗广仁、台中市秘书长黄国荣及文化局长叶树姗等人,一起献花缅怀孙立人。

蔡炳坤表示,这是一场有意义的活动,孙立人将军纪念馆能够成立,家属提供的协助及支持很重要,65年前的中秋节,新一军搭乘登陆艇来到台湾,如今在中秋节的前夕为孙立人立下铜像,对历史及后代子孙更具缅怀之意。孙立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最具声望的将领,他相信历史真相会随时间回到最原初。

“公道自在人心,历史会还原真相”,对于父亲昔日因部属涉及匪谍案被迫引咎辞去总统府参军长,之后遭软禁33年,孙天平说,他很感谢各界人士花很多精神,透过很多人的努力,让父亲得以平反。

他表示,孙立人在世时最常对他说的就是“对部属很抱歉”,他谢谢大家长年的不离不弃。

赵克达指出,希望具历史价值的文物能够彰显,这座纪念馆应该要活用,产生活力,纪念馆对历史及国家认同具有教育价值,未来将安排中部地区国军单位分批逐次前来参观,让国军了解孙立人报效国家的事迹及贡献。另外,募兵制将实施,也可以安排有意报效国家者前来参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