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宣布明年预算 延续赤字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郭朝河吉隆坡28日专电)马来西亚首相纳吉今天宣布2013年财政预算案,仍延续16年的“入不敷出”式预算,即明年将拨出2516亿令吉(约新台币2兆5000亿元)为发展经费,政府收入预料仅2086亿令吉。

纳吉宣布明年财政预算案主题为“国家繁荣、人民幸福、一诺千金”。

这次财政预算案将透过5大重点策略,确保经济持续成长、审慎开销和削减财政赤字,以全力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

这5大策略包括进一步发展人力资本、改善乡区特别是东马的基本设施、推动国内投资、加强公私领域合作及提升生产力和创造力。

纳吉表示,为了经济和社会稳定成长,政府将加强财务管理,专注在中期内降低赤字和债务。不过,预见经济活动持续改善下,预料通膨率也会逐步提高至平均介于2%至3%。

为了推动大马经济成长,政府将推出10亿令吉作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也宣布拨出10亿令吉作为大马投资发展局(MIDA)旗下的国内投资策略基金。其他包括拨款12亿令吉给“一个大马人民福利计划”; 拨款4亿令吉进行“消除贫穷计划”。

在教育方面,纳吉宣布政府将为“大马教育大蓝图”提供长期拨款,并强化技能培训中心活动,拨款维修和提升公共学校设施。

为了改善治安,纳吉也宣布增加警力,除了计划增加1万名自愿警察外,也计划设立机车巡逻组及装置安全监控设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