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领土热好比劣酒醉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姮东京28日专电)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树今天在“朝日新闻”投稿,批评钓鱼台与竹岛纷争好比喝下劣酒,让人脑筋混乱、行动粗暴,呼吁大家保持冷静,不要轻易被煽动。

村上的小说在日本宣布钓鱼台国有化后,中国大陆示威抗议最严重的时候从北京的书店消失,村上表示“非常震惊”。

他说,姑且不论是政府主导让日本书籍下架还是书店自主决定的,但是这20年来,东亚的文化交流非常活跃,文化圈也日渐成熟,智慧财产权愈来愈被重视,盗版愈来愈少,这是漫长岁月里许多人努力的成果。

可是村上担心这个结果就会被钓鱼台以及竹岛等领土纷争轻易破坏。

村上认为,只要有国境,就一定有领土问题,但实际上这是可以解决的,而且必须解决的。

可是如果一旦超越领土问题,进入“民族情感”的领域,往往就会找不到出口,出现危险的状况。

他说这就好比喝了劣酒后的酒醉,让人脑筋混乱、行动粗暴,第二天早上醒来只剩下头痛。

村上呼吁大家小心这些企图用劣酒来煽动民众情绪的政客,要大家保持冷静。

他还表示,对于中国大陆书店撤下日本作家书籍,这是大陆国内的问题,他没有立场说什么,但他请大家千万不要对大陆的这种行为采取报复手段。

村上说,“不管发生任何事情,我们都必须尊重其他国家的文化”。

村上的作品在亚洲非常有人气,在中国大陆、台湾以及南韩,几乎他的每本著作都有翻译,尤其是“挪威的森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