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交接进入高敏期 胡锦涛缺席联大引关注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第67届联合国大会已于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揭幕,2009年第一次参加联大会议并发表重要演说的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缺席,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国际舆论认为,事关中共领导层大换班的18大即将举行,新领导班子面临空前挑战,薄熙来案犹未定论,再加上钓鱼岛危机和种种国内丑闻,胡不得不亲自坐镇北京,无法分身。

据世界新闻网27日的报导称,西方媒体近日的评论几乎都聚焦于中共领导层接班人习近平与李克强将面临的巨大挑战。此外,备受注目的薄熙来丑闻尚未落幕、挑起中日关系紧张的钓鱼岛争端仍剑拔弩张,对胡锦涛而言,此刻的中共处处有雷区,需要审慎处理,无暇旁顾。

报导表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2日曾宣布,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将由外交部长杨洁篪率团出席并发言。

报导引述《纽约时报》题为“习近平面临空前挑战”的文章指出,治理未来十年的中国,可能是全球最艰难的工作之一。经济增长减缓,社会紧张深化,军事民族主义高涨。在这种日益不稳定的背景下,中共领导人必须兼顾繁荣、稳定和公正,做出艰难的选择。新兴中产阶级、农民和城市贫民,要求在腐败、土地权利、住房、医疗、污染、甚至强迫堕胎等一系列问题上,具有发言权。因此,建立社会公平感,将是中共下届最高领导人习近平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华尔街日报在“习近平李克强面临挑战”的评论文章中说,近日似有大量证据显示,中国面临着新困难。7月的出口增长没有达到预期,几乎陷入停滞。此外,人们似也看到了产能利用率和生产者价格的下降,以及来自内地企业越来越多的盈利预警。

报导表示,从9月1日起,中国未来的领导人习近平离奇“神隐”14天,一度引起各界有关他的健康及接班不顺的种种传闻和谣言,当时曾媒体指出,胡锦涛会晤外宾“神色凝重”。25日,中共首艘航母“辽宁舰”服役,习近平又意外缺席交接仪式,由于事关军委主席交棒问题,再度引发外界广泛猜测。

此前,据德国之声等海外媒体透露,中共高层将于9月底召开政治局会议,随后的十七届七中全会也将在“十一”假期间召开,届时将最终公布十八大会期以及最终达成对薄熙来一案的处理决定。

外界观察指出,从传言本周末的中共政治局会议直到十八大召开,中共高层围绕十八大的博弈将进入高度敏感期。国际上,中共在处置钓鱼岛争端的失分导致政府在中国民众中的威信急剧下降,而国内频繁爆发的恶性事件无疑给“对外软弱,对内强横”的网络民意提供了充足的证据。

分析说,在这样内忧外困的复杂局面下,十八大能否顺利达到确保中共权力稳定交接并延续其统治的目的,恐怕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