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岛争议 日商由陆转向东南亚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7日电)日本消费紧缩10年,加上钓鱼台政治争议重挫中国大陆商机,新光三越及大叶高岛屋百货日籍高阶经理人说,日本百货及品牌重心转向东南亚。

日本多年来消费紧缩,促使日商前进海外发展的产业类别,已从重工业扩增到零售通路及品牌业者;不过,中国大陆商机遇近期钓岛之争,重挫广度及深度扩大。

日本是全球经济大国之一,随时因应海内外市场变化调整经营策略,日籍百货2位高阶经理人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做出趋势分析。

大叶高岛屋总经理矢仓史朗表示,日本独资的上海高岛屋百货预计今年11月开幕,若能在10月当地放长假时开幕最好,不过目前看起来不太可能。

他说,其实高岛屋已经前进东南亚发展,新加坡的高岛屋经营深具规模,并已预计2015年将到越南开设分店。

他说明,上海及新加坡的高岛屋独资百货,旗下建设公司与百货公司有不同比率的持股,是两家不同股权结构的高岛屋百货。

新光三越副总经理中(村)雅之说,日本消费紧缩已经10年,以百货业营业额来说,现在只有10年前的2/3。

他说,为了补足日本市场短少的营业规模,日商确实开始往海外发展,但是近来钓岛事件引发对立,让日商的海外发展计划开始调整方向,着手布局东南亚。

他进一步指出,具有12亿人口的印度,是日商十分看好的市场,且印度政府准许外资持股51%、过半,对外资确保经营权与资产的条件有利。

他举例,已在中国大陆发展的国际四大成衣品牌之一的日商优衣库(UNIQLO),已到印度当地大学招生,要进行人力培训,确定要前往印度大规模发展。

他还说,美国的沃尔玛(Wal-Mart)量贩,也已赴印度找开店地点,全球搭配物流作业支撑的连锁零售业都看好印度市场商机。

他再举例,以日本三越伊势丹百货来说,除已在中国大陆天津、上海开店,成都店计划2013年开幕之外,新加坡也已有门市,并已派员赴马来西亚做市场调查,规划在当地开设新店。

他重申,日商海外发展仍最看好亚洲市场。他相信往长远看,亚洲各国间的问题会获得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