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加速核计划 西方忧意在核武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讯】据专家和外交官们说,伊朗看来正在一个研究性反应堆建设中取得进展。这个反应堆可能会产生潜在的核武器材料,这让西方国家更加担心伊朗有发展核武器的目标。

伊朗正在推动阿拉克附近一个重水反应堆的建设。分析家表示,如果这个反应堆燃烧过的核燃料被重新加工的话,就可能生产出用于核武器的钚。

根据联合国的最新信息,伊朗现在计划在2013年第三季度让阿拉克项目上线,从2014年起将时间表推前,但还不确定是否能够达成这一预定日期。

之前西方担忧的是,伊朗主要将精力集中在纳坦兹和福尔多(Fordow)的地下铀浓缩工厂上。

西方一直怀疑伊朗有核武野心。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在联大会议上以强硬的立场表示,要尽一切可能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基督科学箴言报》(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就美国应该怎样应对伊朗核项目引述了三位作家的看法。

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说,美国应支持以色列对伊朗发动袭击。而武器控制协会(Arms Control Association)负责人达里尔•金博尔主张,继续采用外交方式,与德黑兰谈判。

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爱德华•哈利则建议采取“中间道路:通过威慑遏制伊朗,同时支持伊朗的邻国。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