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佛寺遗址 恐遭陆企破坏

【新唐人2012年9月25日讯】阿富汗洛迦省(Logar)考古遗址艾娜克(Mes Aynak)可能很快就要以经济利益为名而遭到破坏。这处遗址藏有5世纪时期的佛教寺院、庙宇和其他文物,同时也座落于全球最大铜矿区之一。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中国大陆1家由政府资助、亟欲开发全球第2大铜矿的公司,2010年开采时发现这处遗迹。

为了避免巴米扬大佛(Buddhas of Bamiyan)事件重蹈覆辙,大陆公司给予考古学家3年时间,进行抢救古物的挖掘工作。

高180呎的巴米扬大佛矗立于阿富汗中部,2001年,阿富汗当时的政权塔利班(Taliban)视巴米扬大佛为异教象征,于是将大佛炸毁。

从2010年5月挖掘遗址至今的考古学家表示,3年时间不足以完整保存所有古物。

然而,希望重振阿富汗经济的一些人,正敦促阿富汗动工开采,并表示,开采铜矿可带来1兆美元收益。

美国西北大学麦迪尔新闻学院(Medill School ofJournalism a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助理教授贺夫曼(Brent E Huffman)正在拍摄关于艾娜克遗址的影片。

他说,一旦开始采矿,抢救古文物的希望就很渺茫了。

目前为止,这座佛教寺院的建物已出土,寺院内有走道和绘有壁画的房间,处处都是陶土和石头制的直立与斜倚佛像,高达10呎。

而曾为佛寺庭院的1处遗址,则遍布多座4至5呎高的佛塔。

目前已发掘超过150座佛像,不过很多都还留在原处。大型佛像太重,难以搬动,而考古团队也缺少能用来保护小佛像在挖出过程中不要碎裂的化学药品。

由美国大使馆带进阿富汗挖掘遗址的考古学家泰德斯科(Laura Tedesco)说:“这处遗址如此庞大,因此大概需要10年时间进行考古工作。3年可能只够我们纪录有哪些遗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