嬷弯腰抱孙 胸椎应声骨折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进恭台中24日电)台中市一名72岁阿嬷弯腰抱起孙子时,胸椎应声骨折。经医院检查阿嬷骨质密度负3.2,罹患严重骨质疏松症。

台中澄清医院中港院区骨科医师钟文隆今天表示,这名阿嬷平日身体健康,在家里与孙子玩耍,一高兴弯腰抱起孙子,突然背部一阵剧痛,家人紧急送到医院。

钟文隆说,X光检查发现阿嬷第十二胸椎有压迫性骨折,再做骨质密度检查,阿嬷骨质密度为负3.2,属于严重的骨质疏松症,给予背架穿着和骨质疏松药物治疗,建议阿嬷多运动,多晒太阳,6个月后恢复健康。

钟文隆表示,一般人骨质密度在负1以上属于正常,在负1至负2.5之间属于骨质稀少,超过负2.5很容易引起自发性脊椎骨折。

钟文隆指出,骨松性脊椎骨折以胸腰椎交界“第12胸椎及第1腰椎”处最易发生,病患除疼痛难忍外,也会出现脊椎驼背变形、无法直立走路等症状。

他说,东方人饮食常缺钙,又不太喜欢晒太阳,根据医学报告指出,台湾人骨质密度是亚洲国家中最差,低于韩国、日本,甚至泰国。

钟文隆表示,预防骨质疏松症要饮食均衡、养成每周运动3天每次持续30分钟习惯、每天晒太阳10分钟、烟酒、咖啡严禁过量,规律作息,避免成为“人体海砂屋”,才能远离骨质疏松症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