嬤彎腰抱孫 胸椎應聲骨折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24日電)台中市一名72歲阿嬤彎腰抱起孫子時,胸椎應聲骨折。經醫院檢查阿嬤骨質密度負3.2,罹患嚴重骨質疏鬆症。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骨科醫師鐘文隆今天表示,這名阿嬤平日身體健康,在家裡與孫子玩耍,一高興彎腰抱起孫子,突然背部一陣劇痛,家人緊急送到醫院。

鐘文隆說,X光檢查發現阿嬤第十二胸椎有壓迫性骨折,再做骨質密度檢查,阿嬤骨質密度為負3.2,屬於嚴重的骨質疏鬆症,給予背架穿著和骨質疏鬆藥物治療,建議阿嬤多運動,多曬太陽,6個月後恢復健康。

鐘文隆表示,一般人骨質密度在負1以上屬於正常,在負1至負2.5之間屬於骨質稀少,超過負2.5很容易引起自發性脊椎骨折。

鐘文隆指出,骨鬆性脊椎骨折以胸腰椎交界「第12胸椎及第1腰椎」處最易發生,病患除疼痛難忍外,也會出現脊椎駝背變形、無法直立走路等症狀。

他說,東方人飲食常缺鈣,又不太喜歡曬太陽,根據醫學報告指出,台灣人骨質密度是亞洲國家中最差,低於韓國、日本,甚至泰國。

鐘文隆表示,預防骨質疏鬆症要飲食均衡、養成每週運動3天每次持續30分鐘習慣、每天曬太陽10分鐘、菸酒、咖啡嚴禁過量,規律作息,避免成為「人體海砂屋」,才能遠離骨質疏鬆症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