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矛盾恶化 港严惩陆水货客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24日电)香港当局近日逮捕了130多名大陆水货客,一般相信此举是要安抚港人对这类水货客的不满,避免两地矛盾扩大。

自上周三起,本地警方连同入境事务处人员多次在新界上水火车站附近打击水货客,期间拘捕了130多人,并起诉多人。

沙田裁判法院今早裁定1名大陆女子违反停留条件罪名成立,立即入狱2个月。此前,与这名女子同时被捕的另外6名大陆水货客也因同样罪名被判入狱2个月。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后,香港经济低迷多年。2003年底,大陆方面宣布放宽民众以个人身份申请赴港旅游,俗称“自由行”。

获批“自由行”来港的大陆民众,大都是“一签多行”,即获发给签证后,可以在特定期限内不限次数来港。

“自由行”令香港经济得以迅速复苏,但也带来负面影响,导致许多深圳居民近几年利用“一签多行”从事水货活动。

这些水货客在香港购买各种货品如婴儿奶粉或其他日用品,然后带往深圳销售图利。由于上水火车站接近深圳,因此成为他们配送货品的集散地。

多年来,上水火车站附近充斥着这些水货客,令居民出入不方便。

近半年来,香港掀起一股“反中”浪潮,而影响上水居民的大陆水货客也成为被针对的目标。

一些政治团体上周发起针对水货客的集会,约百人前往上水火车站围堵他们,期间双方曾发生龃龉,需要警员维持秩序。

随后,警方连同入境处采取行动,“清剿”上水火车站的水货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