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日转单 被动元件台厂受惠

【新唐人2012年9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钟荣峰台北22日电)陆日关系紧张,加上日圆升值以及日系被动元件厂转型影响,台湾被动元件厂可望受惠大陆和日系厂商转单效应,部分台厂也计划扩充产能。

中国大陆和日本因钓鱼台主权争议关系紧绷,电感元件台厂表示,钓鱼台争议提高大陆厂商替换日系被动元件意愿,不仅笔记型电脑厂商要求台厂更换日系电感元件,改采台厂电感元件产品,大陆手机客户也希望更换采用台厂积层印刷电感产品。

日系被动元件厂转单效应也开始浮现。奇力新营运长钟世英表示,目前全球前三大电感厂Murata、TDK、太阳诱电处于亏损状态,日系被动元件工厂逐渐转移到东南亚国家,除了日圆升值因素外,日系被动元件厂未能跟上市场应用转型、未能朝向手持装置应用发展是主要因素。

钟世英指出,日系被动元件厂商会朝向可获利的产品发展,其他产品线希望被动元件台厂继续承接,现在是台厂发展的最好时机。

电容元件业者表示,日系被动元件厂商转单台厂的机会存在,但仍须持续观察,台厂目前仍难以取代日系高阶产品。

电容元件业者指出,日系被动元件厂商设厂中国大陆以外地区,以考量降低生产成本为主,除了移厂到东南亚地区外,也可能考虑与台厂采取合资方式在中国大陆生产。

从被动元件设备角度来看,设备业者表示,日圆升值加上日本景气持续低档,被动元件台厂有机会代工日系厂商部分产品,日系厂商则转向高阶产品发展,台厂在被动元件市占率可望提高。

设备业者指出,以往日本被动元件厂商多向日系厂商采购设备,日圆升值加速设备转单效应,台湾被动元件设备和日系设备之间价差可达40%以上。

设备业者表示,因日圆升值,日系被动元件大厂对台采购设备和被动元件材料效应逐步明显,订单不仅走高,也增加了设备厂与日系被动元件客户接触机会。

由于转单效应浮现,即便被动元件台厂目前产能未达满载,部分厂商也有扩充产能计划,以高毛利的利基型产品为扩厂主要方向。

产业人士透露,并入台达电的乾坤,供应苹果iPhone和iPad被动元件产品,因应新品拉货需求,乾坤陆续有扩展行动;另外国巨在利基型电阻产品也有部分扩产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