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房市信心连五月成长 后金融海啸新高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浩综合报导)季节虽已入秋,但美国房市却不断飘来春天的气息。

美国全国住房建筑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me Builders,以下简称NAHB)公布调查显示,9月份的NAHB/富国银行房市指数(NAHB/Wells Fargo Housing Market Index)达到40,不仅比8月份指数37有所增长,并且是连续五个月出现成长现象。

9月的房市指数同时也是自2006年6月以来的最高纪录,显示金融海啸发生过后迄今,美国建商对房市的信心程度、房市销售状况等,已经渐渐回升到金融海啸前的水平。

“建商对房市的信心连续五个月出现增长,也再次证明房市正朝向正面、乐观的方向迈进。”NAHB主席Barry Rutenberg表示。

不过,对于后期的房市表现, Rutenberg则显得谨慎。他认为即便现在房市指数达到后金融海啸时代的新高,但指数却依然未能突破50(按:房市指数达到50以上,即为“良好”),显示过半以上的建商仍对房市前景、房市销售抱持较为保守的态度。

“房市的复苏仍有好长一段路要走,并且还有许多阻碍影响着房市复苏的进程。”Rutenberg表示,“特别是银行贷款审核的紧缩,让许多建商无法让员工返回岗位工作,无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也让许多民众暂时打消购屋的念头。”

无独有偶,根据美国房贷机构房利美(Fannie Mae)最新的调查也发现,美国民众对于房价与房市前景的信心程度持续升高,认为房价将持续走扬的受访民众比例占35%,比去年同期的20%大幅增加15%,显示民众对于房市复苏更为乐观。

同时,并有40%受访民众认为,未来一年内,房贷利率将因房市的热络而开始回调上升。

事实上,美国近期房市的复苏活络,与房贷利率降至史上新低密切相关,也是促使许多美国民众愿意斥资购屋的重要诱因之一。

7月美国房贷利率调降至3.49%,创下1950年代以来的最低纪录;而30年长期房贷利率也降至3.55%的新低水位,吸引许多民众趁机进场买房。

此外,美国房价今年起稳定回升,今年第二季也出现过去两年来首次的房价同比增长(注:今年第二季房价与去年同期房价相比,出现正成长),房价增长幅度达1.2%。这些讯息,对美国房市持续注入正面活力。

不过,部分经济专家也持较为保守的态度,他们认为美国失业率仍偏高,且不少民众属于短期就业,所得状况并不稳定,因此也可能因此抑制着更多潜在买家投入房市。

加上金融海啸过后,金融机构对于房贷申请的审查趋于严格,以往可能被核准申贷的潜在买家现在却可能无法取得贷款,也对房市的后续发展动力造成限制。

“从近期的数据看来,房市确实表现不俗,但对于房市能否长期维持这样的发展力度,我们并不是那么肯定。”北方信托(Northern Trust)首席经济学家Carl Tannenbaum接受《金融时报》访问表示。

此外,向长期看,由于美国景气复苏缓慢与就业前景不明朗,许多刚踏出校园的年轻人宁可选择租屋,不愿贸然投入买屋族的行列,也可能对未来房市的后续支撑力道构成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