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称前关塔纳摩囚犯参与美领馆袭击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讯】星期四,美国大使史蒂芬斯在驻班加西领馆遇害一周多之后,美国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严密的保安下抵达利比亚访问。他将出席史蒂芬斯的悼念仪式。据情报局消息人士披露,一名前关塔纳摩湾的利比亚囚犯参与了对美领馆的这次袭击。

伯恩斯会晤了利比亚新领导人.利比亚外长哈伊勒(Ashour bin Khayal) 为斯蒂芬斯在美国驻班加西领馆遇害,再次向伯恩斯致歉,并赞扬史蒂芬斯是“利比亚的朋友”。

利比亚总理凯卜(Abdurrahim el-Keib)说,杀害斯蒂芬斯绝对不代表利比亚人的道德价值观。引发反美抗议的那部反穆斯林影片令人“不快”,但并不能反映美国人民的情感。

斯蒂芬斯和其他3位美国官员是11日对美国驻班加西领馆的致命袭击中遇害的。情报界消息人士周三透露,这次袭击直接与基地组织有关,一名叫苏凡.本.库姆(Sufyan Ben Qumu)的前关塔纳摩囚犯被认为参与了其中。这名利比亚人是2007年从关塔纳摩湾的美国监狱获释的,后来被送往利比亚拘押。2008年卡扎菲当局又将他释放。

库姆的关塔纳摩解密文件也显示他与9.11恐怖袭击幕后的资助者有关联,而且与基地组织分支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Libyan Islamic Fighting Group) 也有关联。

这一消息披露的当天,美国国家反恐中心(National Counterterrorism Center)负责人奥尔森(Matthew Olsen)也首次把对美国驻班加西领馆的袭击称为“恐怖袭击”。

奥尔森表示,FBI正在参与这起调查,美国正在研究那些参与袭击的人是否与基地组织尤其是它的北非分支机构有关。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