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稱前關塔納摩囚犯參與美領館襲擊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訊】星期四,美國大使史蒂芬斯在駐班加西領館遇害一週多之後,美國副國務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嚴密的保安下抵達利比亞訪問。他將出席史蒂芬斯的悼念儀式。據情報局消息人士披露,一名前關塔納摩灣的利比亞囚犯參與了對美領館的這次襲擊。

伯恩斯會晤了利比亞新領導人.利比亞外長哈伊勒(Ashour bin Khayal) 為斯蒂芬斯在美國駐班加西領館遇害,再次向伯恩斯致歉,並讚揚史蒂芬斯是“利比亞的朋友”。

利比亞總理凱卜(Abdurrahim el-Keib)說,殺害斯蒂芬斯絕對不代表利比亞人的道德價值觀。引發反美抗議的那部反穆斯林影片令人“不快”,但並不能反映美國人民的情感。

斯蒂芬斯和其他3位美國官員是11日對美國駐班加西領館的致命襲擊中遇害的。情報界消息人士週三透露,這次襲擊直接與基地組織有關,一名叫蘇凡.本.庫姆(Sufyan Ben Qumu)的前關塔納摩囚犯被認為參與了其中。這名利比亞人是2007年從關塔納摩灣的美國監獄獲釋的,後來被送往利比亞拘押。2008年卡扎菲當局又將他釋放。

庫姆的關塔納摩解密文件也顯示他與9.11恐怖襲擊幕後的資助者有關聯,而且與基地組織分支利比亞伊斯蘭戰鬥組織(Libyan Islamic Fighting Group) 也有關聯。

這一消息披露的當天,美國國家反恐中心(National Counterterrorism Center)負責人奧爾森(Matthew Olsen)也首次把對美國駐班加西領館的襲擊稱為“恐怖襲擊”。

奧爾森表示,FBI正在參與這起調查,美國正在研究那些參與襲擊的人是否與基地組織尤其是它的北非分支機構有關。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