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海冰缩 有纪录以来最低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9日法新电)美国科学家今天警告,随着气候变迁加剧,北极海冰缩小到有纪录以来的最小面积,把世界带向“未知的领域”。

卫星影像显示,16日测量到的冰帽面积,融至剩下340万平方公里。16日是冰帽面积年度预测的最低点。

美国国家冰雪资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NSIDC)表示,这个数字是北极冰面积从1979年有纪录以来的最小值。

美国国家冰雪资料中心主任瑟瑞玆 (Mark Serreze)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处于未知的领域。”

北极海冰会随着季节消长,通常在9月融至最小面积。

北极海冰今年夏天不断创下面积缩小纪录,8月26日和9月4日分别创下历年同一天的最小纪录。

美国国家冰雪资料中心说,过去两星期,海冰覆盖面积融掉超过51万8000平方公里,对夏季尾声来说,这是相当大的面积。

冰雪资料中心科学家麦尔(Walt Meier)说:“海冰面积在夏季尾声大幅缩小,显示海冰覆盖层有多薄。”

科学家利用北极海冰面积,做为整体气候情况的指标。冰雪资料中心说,不论每年因自然气候变化的波动,冰帽过去30年间明显有缩小的趋势。

声明还说:“今年的最低纪录,比1979年至2000年间最小面积的平均数字减少将近50%。”

冰雪资料中心科学家史图尔夫(Julienne Stroeve)说:“20年后,8月时或许能够搭船横渡曾经全年由海冰阻隔的北极海。”

史图尔夫说,气候模型预测在2050前之前,就会达到“无冰状态”,但是北极海冰缩小的速度,似乎比这项预测来的快。(译者:中央社刘文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