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外交大洗牌 金溥聪驻美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国安、两岸外交人事大洗牌,前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将接任驻美代表,驻美代表袁健生掌国安会秘书长;国民党秘书长林中森任海基会董事长,陆委会主委由国安会咨询委员王郁琦接掌。

国安两岸外交是总统职权,总统马英九启动第二任的新布局,并牵动府党人事异动。

其中林中森接掌海基会董事长,国民党秘书长由总统府秘书长曾永权转任,总统府秘书长由外交部长杨进添接任,驻欧盟代表林永乐接任外交部长。

此外,驻世界贸易组织(WTO)代表团大使林义夫退休,由现任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转任。

请辞获准的国安会秘书长胡为真、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总统府将聘为资政。

这波内阁人事异动,最受瞩目的是金溥聪驻美。权威人士表示,总统马英九的人事布局显示,强化中华民国与美国双边关系,扩大国际组织参与,以及加入区域经济整合是未来的施政重点 。

金溥聪虽非来自外交官系统,但一向被视为马总统的“分身”,近年来分别到美国、日本等国访问,党政高层说,金溥聪具有丰富的国际视野及涉外经验。

派驻华府的人事安排,充分显示马总统对强化台美关系的高度重视,恢复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谈判,争取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都是马总统的优先目标,金溥聪将扮演关键角色。

党政高层说,金溥聪驻美,将可精准传达总统马英九对美政策理念,让双方高层互信关系更上一层楼。

此外,马总统重要幕僚王郁琦,将接替赖幸媛担任陆委会主委,也令外界关注。党政高层说,王郁琦透彻了解马总统两岸政策及理念,并参与许多有关两岸重要的文稿和说帖,稳健表现,深获马总统信任。

王郁琦受访时表示,未来将精准执行总统马英九的两岸政策。

担任海基会董事长4年多的江丙坤请辞获准,将由林中森接任,也象征两岸两会协商进入新的阶段。

对于内阁人事调整,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今晚在台南市表示,这几个部会首长换得“牛头不对马嘴”,和人民要求救经济的期待,落差太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