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尖兵 台艺术家吐瓦鲁创作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讯】台湾艺术家黄瑞芳前往吐瓦鲁创作环境艺术作品,作品之一将北极熊偶带到热带海洋气候的吐瓦鲁海边,凸显地球自然资源被任意开发,导致当地面临环境危机。

黄瑞芳在吐瓦鲁创作环境艺术作品期间,英国威廉王子与妻子凯特也于今天抵达吐国,将在岛上短暂停留。黄瑞芳希望把握机会,透过艺术让这对英国王室夫妇与随行的国际媒体了解,台湾虽不是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成员,但对全球环境议题的重视绝对不落人后。

黄瑞芳邀当地小朋友一同完成北极熊出现在赤道岛国的奇观。这件艺术作品放置在吐瓦鲁沙滩上,北极熊偶躺在巨大加油枪撑起的吊床上,悠闲地作日光浴,借此批判先进国家不当开发自然资源换取经济成长,致使像吐瓦鲁这样的未开发国家面临可能遭海水淹没的命运。

41岁的黄瑞芳指出,吐瓦鲁目前除面临日益严重的海平面上升威胁,近来石油业进军北极圈钻油,加速全球暖化,导致吐瓦鲁面临浩劫。

黄瑞芳另一项作品是北极熊漂浮在吐国海边,北极熊偶从油桶里伸出熊掌,宛如溺毙前的求援,并冲撞油桶,漂浮在海面上。

在中华民国驻吐瓦鲁大使曾瑞利安排下,黄瑞芳将拜会吐国总督,商讨环境合作计划。

曾瑞利接受中央社电话访问时表示,吐国政府非常关切气候变迁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影响,黄瑞芳前往吐国从事环境艺术计划,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与欢迎。

曾瑞利并指出,稍早威廉王子夫妇抵达吐国时,他代表中华民国政府致上来自台湾的问候。

去年底英国王室公布女王登基60周年庆,指派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造访吐国,黄瑞芳即与曾瑞利密切讨论如何藉由英国王室成员造访的机会,再赴吐国展现更具创意的环境艺术作品,同时宣传台湾文化软实力。

黄瑞芳2010年曾赴台湾邦交国吐瓦鲁进行环境艺术创作,以当地椰果干,形塑出一尊颓丧、被晒干的美人鱼雕塑,批判已开发国家在经济发展优先下,导致全球气候峰会失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