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事馆攻击 美利说法差很大

【新唐人2012年9月1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6日法新电)美国和利比亚高阶官员今天对美国位于班加西(Benghazi)领事馆攻击的说法大相径庭。这场攻击造成美驻利比亚大使和其他美方人员身亡。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莱斯(Susan Rice)说,攻击始于对反伊斯兰影片的自发性抗议,导致抗议群众猛攻美国外交建筑。辱伊斯兰影片先前也引发埃及类似抗议。

莱斯告诉“福斯周日新闻”(Fox News Sunday):“民众聚集在使馆(领事馆)外,抗议变得非常狂暴,与极端分子有关的民众带着重型武器加入冲突。重型武器在后革命时代的利比亚非常容易取得,情势于是失控。”

莱斯说:“但现阶段还没有迹象显示这是属于协调计划和预谋攻击。显然,我们将等待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调查结果,不想在此前妄下结论。”

不过,利比亚国民议会(Libyan National Congress)议长麦加列夫(Mohammed al-Megaryef)宣布逮捕50名嫌犯后,指控少数外国极端分子发动攻击。他说,这些极端分子由马利和阿尔及利亚进入利国,并与当地“分支和同情者”预谋攻击。

麦加列夫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 News):“这些加害者的行动方式无疑经过预谋、安排和事先计划。”

他说:“这显然经过计划,策划者是外国人,他们数个月前来到利比亚。他们抵达利国以来,就策划这起犯罪行动。”(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